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省级劳动模范陈立光:平凡的岗位 不懈的追求

  陈立光,金华市首届“八婺工匠”“金华市劳动模范”“浙江省金蓝领”“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

  在寻常人眼里,公交驾驶员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但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驾驶员,他十几年如一日,把汗水洒在车厢,用心为乘客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把关爱献给乘客。他就是金华公交集团营运三公司330路驾驶员——陈立光。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陈立光时刻牢记服务宗旨,传承公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将工作做好,做细,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公交人的工匠精神。

  一、立足岗位,辛勤耕耘

  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不论春夏秋冬,他每天提前30分钟到岗,仔细做好车辆例保和车厢卫生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对于陈立光来说,公交车是他最亲密的“战友”。经过多年的实践,他的体会是只有爱护车辆,坚持做好例保,保持车辆技术状况经常处于良好状态,才能保证行车安全,所以无论是赤日炎炎的盛夏,还是滴水成冰的严冬,他都早上班,晚下班,坚持按照例行保养的项目,在出车前、回场后和行车途中,做到勤检查、勤调整、勤保养、勤清洗,从而一次次地排除了隐患,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保证了行车安全。他的这位 “亲密战友”也用良好的运行状态,为他的安全行车提供了保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9月23日,陈立光被集团公司选中参加省“宇通杯”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陈立光获得了个人第二名和“浙江金蓝领”、“浙江省技术能手”、“驾驶技师”的称号;同年11月代表浙江省进京参加2015年全国城市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最终获得团体第四、个人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此成绩是浙江省参加全国驾驶员比赛以来获得个人和团体名次最好的,也是浙江省参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二、真情服务,真诚待客

  十几年来,除了做好安全行车外,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也是陈立光追求的另一个目标。他说,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爱心与耐心尤为重要,乘客其实要求的并不多,只要语气平和,微笑面对,甚至是一个关心的眼神,乘客就会感到亲切和舒心。有一次,陈立光在行驶到汽车西站路段时,上来一位抱小孩的乘客,不知是因为车内人多空气差还是因为晕车,未到站时小孩在车厢内呕吐了一地,这时旁边的乘客有怨言,陈立光见此劝道:“抱小孩出门不容易,大家多照顾一点,下车时候请小心,不要踩到了”。到站后,陈立光立即拿着扫帚和畚箕在地板上打扫起来,车厢里的其他乘客,见此情景也都个个点头称赞。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工作中,陈立光把每一位乘客都当作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朋友,乘客也将他当做自己的亲人。330路线的老乘客有给他送过月饼、粽子的,有给他送过喜糖的,夏天有给他送过矿泉水的,那份关怀和惦念给了陈立光无穷的力量和极大的鼓舞,他也在用工作中的平凡点滴诠释了一位公交驾驶员的不平凡。

  三、服务延伸,热心公益

  作为一名党员,他将服务延伸到了十米车厢之外,参加志愿活动是陈立光业余生活的一部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司的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用他的话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总要为群众做些什么。”

  工作之余他还承担着金华市第二民工子弟学校的接送任务,这里的学生他们大多来自四川、安微等贫困地区的孩子,跟随父母在外打工,家里兄弟姐妹较多,生活艰辛。长期的相处,使他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年的开学他都会带上各式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去看望孩子们,为民工子弟学生送去关爱。

  作为一名普通的驾驶员,陈立光的工作是平凡的,既没有激动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像一枝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点缀着社会,在十米车厢内抒写着新一代公交人的风采!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