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徐敏:栩栩而上,赤心不泯

  把职工当做家人,把公事当做家事。她的“法则”和“星空”,连同最美好的芳华时代几乎全部给了公司的工会事业,成为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她还是个“例外”,她所在的工会组织培育了全国劳动模范1人、省部级劳动模范3人、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市级劳动模范5人,以及使集体赢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线路”“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2015年12月,她所在的公交集团工会被全总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并多次在行业内省级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她,就是金华市公交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企业发展部经理、工会女职委主任徐敏。

  密切鱼水关系,做职工的“娘家人”

  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病房里,徐敏轻抚着一位患病孩子的肩头,嘴上说着鼓励的话,眼神里透露的是急切的关怀。徐敏已记不清多少次出现在病床前慰问职工或是他们的家属了。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她是密切企业与职工的桥梁。在金华公交集团,大多数职工张口就能说出工会的两件暖心事:一个是工会慰问住院生病职工、困难职工、家属亡故职工,以及家庭遭遇变故职工;另一个是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和女职工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互助保险活动,这是徐敏带头开展的多渠道减轻职工生活压力,打造的扶贫帮困新捕京3522com……

  2000 年,徐敏以“金华市公交总公司医务室医师”的身份,成为了金华市公交集团的一名职工。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她便兼任了“金华市公交总公司工会女职委副主任”。自此,她和工会组织“相知相守”,做起了职工的“娘家人”。18 年来,徐敏把企业与职工的“鱼水之情”看得透、摸得实。“公交行业职工是社会弱势群体,工作压力大、身份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徐敏说,自己也是来自基层,她懂得企业发展必须让职工当主角,不能让职工当配角、当观众。

  2014 年,徐敏成为金华公交集团工会副主席(主持工作)兼企业发展部经理后,更加把心思扑在工会组织如何和企业发展互助互惠上。说自己是职工的娘家人,徐敏很开心。这几年,徐敏在规范工会自身建设、带领职工参政议政、协调企业劳动关系、教育引导员工提高素质、为职工办实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职工素质提升、和谐企业构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几年,金华公交集团发展步入快车道,以 BRT、人脸识别乘车等为代表的创新成果在全国备受瞩目;同样,职工队伍中,学美创美、榜样楷模的标杆也越来越多,职工归属感空前高涨。

  2015 年底,金华公交集团工会首次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而徐敏本人相继获得了 2016-2017 年度“浙江省级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并以“省级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市排位第一的成绩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 年 8 月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0 月当选金华市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

  谋业创新,爱琢磨事儿的工会主席

  干了多年的工会工作,徐敏一直琢磨着怎么才能发挥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企业向好发展?徐敏说,由于原先的医学知识局限,这些年她为提高自身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自学考取了人力资源经济师职称、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及初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等;为让自己和工会“共进”,企业员工慰问制度、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出台,使一度貌似“虚空”的工会,开展得“有度有料”,基础建设、经审组织、财经纪律等样样不差!

  2017 年,徐敏以公交集团工会换届改选为契机,进行了一次重大创新:她号召成立了集团的六大分工会,选举具备工会工作热情、具有爱心和责任心的职工担任分工会主席,以达到更灵活、更方便、更深入为职工服务的目的;分工会的设立使工会工作模式由原来单一的执行,变成了多样化的创新,覆盖面更广,响应度更高,职工受益性更强。

  “这样组织可以真正从基层出发,让职工更真切地体会到工会就在自己身边。”在金华公交集团领导看来,科学合理的工会工作不仅有效减少了员工之间的嫌隙,融合了干群关系,增进了员工之间的信任、团结合作,而且增强了企业发展的社会亲和力和凝聚力。在徐敏的号召下,金华公交集团工会不断声名远播,工作成效有目可睹。“文”有趣味运动会、文艺晚会、游玩体验十数类文娱活动;“武”有“工人先锋号”“职工小家”“安康杯”等高水平的劳动竞技……张弛之间,新捕京3522com氛围愈加浓厚。

  2018 年 10 月 22 日-26 日,徐敏作为金华市 5 位代表之一,参加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她提出的《关于破解公交行业“有车无人开”局面的提案》还作为浙江省工会联合提案上交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