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公交司机章杭波:为了洗车用上18样工具

葛跃进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陆欣

自从进入公交集团,47岁的章杭波就很少和儿子一块吃晚饭。

今天(2月22日)是元宵节,开学的前一天,为了能和爸爸一起吃餐团圆饭,晟晟坚持要等到爸爸下班才开吃。“23号就要回校了,我想等等他。”

章杭波开的是晚班车,下班时间是晚上7点,再花上1个多小时洗车,到家差不多要9点了。

 

章杭波的18样工具

为了使车厢整洁 他的工具箱里有18样工具

章杭波是金华市公交集团8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在这条有名的巾帼线上,他是为数不多的男驾驶员。虽然是个大男人,但在车厢卫生上绝对不输给任何一个女司机。

为了令车厢整洁,在他的驾驶室里放着一个绝版的洗车工具箱,自备的专用洗车刷就有五六把,大的、小的、长的、短的,应有尽有。“油漆刷最好用,边边角角都可以用。”有同行曾在章杭波的箱子里数过,洗车工具共有18样。

葛跃进 摄

每天章杭波至少花上一小时在洗车上,从地板到天花板,一一要清理。轮毂必洗、玻璃必擦、角落必查、地板必拖、椅子必清、空调滤网必净。

洗完以后,他还会戴上白手套到处摸摸,看看还有没有污渍。为了洗车的手感好,他从来不用橡胶手套,一到冬天,两只手就长满了冻疮,又痛又痒。为了洗干净地板,在这样的大冬天里,他都光着脚。“光着脚没有那么多的束缚,可以用水管直接冲刷地面,地面洗得也比较干净。”

“这样不冷吗?”

“看着车厢变干净了,心里就很暖了。”

 

葛跃进 摄

最对不起的是儿子

“你就负责带孩子吧,赚钱我来就好。”

章杭波的老婆从事服装行业。“虽然没问过她收入多少,但肯定比我赚得多。”章杭波说,她老婆服装店的门面一个月就要9000元左右。“那收入应该是过万的。”

明知道这样,章杭波还坚持要开公交车。“我作为一个男人,不管赚的多少,但必须要付出啊。”章杭波说,同时他也想给儿子做个榜样。“长大了要干一行,爱一行。”

说起儿子,他的内心充满愧疚。

从幼儿园开始,他就自己上下学。“小时候,我们夫妻俩就把他放在邻居家,等我们下班了再去邻居家接他。”

按照一般情况,章杭波夫妻俩回到家差不多晚上9点。等他们吃过晚饭,洗漱后,基本都11点了。“这么小的孩子,跟着我们这样的作息时间,也真是对不起他。”

“但谁叫他是公交的孩子呢?公交的孩子早当家啊。”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