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金华推行排污权市场化激发减排动力

 

提示: 近年来,我市牢牢牵住排污权这一“牛鼻子”,开展排污权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立县(市、区)排污权指标基本账户和企业刷卡排污制度,尝试排污权抵押融资。

金华新闻客户端4月19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 徐朝晖/文 时宽兵/摄

4月中旬,眼看排污权指标已经不足,订单交货时间又紧,金华市东方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不免有些着急。从网上得知金华金岭造纸有限公司排污权指标有富余,于是花了3.75万元向其临时购买6.5吨化学需氧量和0.5吨氨氮排污权指标。在未增加区域排污总量的前提下,东方线业可以继续生产完成订单任务,金岭纸业也获得相应收益,避免了排污权的闲置和过期,皆大欢喜。

“今年春节后,企业订单明显增加,排污权市场化调剂和交易开始频繁起来。”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负责人说,环境容量是稀缺资源,核定给企业的初始排污权指标也是有限的,用完后要么花钱买指标,要么提前花钱去治污,形成了有效的倒逼机制。

近年来,我市牢牢牵住排污权这一“牛鼻子”,开展排污权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立县(市、区)排污权指标基本账户和企业刷卡排污制度,尝试排污权抵押融资。通过加快排污权市场化步伐,强化减排刚性约束,不断消减区域排污总量。

据浙江省减排办通报,“十二五”期间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指标排放量累计下降18.19%、15.43%、19.41%和26.32%,分别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的149%、111%、148%和163%。

随着排污总量持续下降,我市环境质量大幅改善,10个市界出境断面全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2014、2015年连续两年捧回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奖杯。2015年,金华市区PM2.5浓度和空气AQI优良天数比例年度改善幅度均排在全省前两名。

推行排污权交易  激发减排动力

过去企业排污是否达标,主要以污染物浓度来考核,对排多排少缺乏限制。在环保部门看来,排污权有偿使用后,将使环境管理实现从末端治理向前端防治和总量控制转变,倒逼企业加强污染物治理。

在兰溪先行试点交易的基础上,2013年起我市稳步推行主要污染物指标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主要污染物指标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截至2016年3月底,全市累计为1084家企业办理完成初始排污权技术核定和有偿使用手续,有偿使用金额累计达1.02亿元。

从2014年1月1日起,金华市区所有新建、扩建、改建企业建设项目新增的排污权指标,均需要通过竞拍交易获得。来源有两个,一是政府手中储备的排污权指标,主要发挥调控作用,适时投放市场,调节供需;二是部分企业的富余和闲置的排污权指标,主要在二级市场上转让交易。

有偿获得排污权的工业企业,通过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清洁生产、污染治理、技术改造升级等减少污染物排放,可以将“富余排污权”通过市场出让获取收益。而政府建立排污权储备制度,回购排污企业的 “富余排污权”,适时投放市场,又能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技示范等项目建设。

 

如今,排污权通过市场买卖、公开拍卖或挂牌、直接出让等方式进行有偿交易、调节余缺,在我市已成为新常态。据了解,全市所有新(扩、改)建项目新增排污权已实现100%通过交易获得,迄今累计有675家企业参与了排污权交易,其中政府储备排污权出让收入3198.2万元,企业间排污权交易成交额947.4万元。

继金华市区2014年在全省率先同时竞拍4项主要污染物的政府储备排污权指标后,2015年义乌和浦江县也开展了一期政府储备排污权指标公开竞拍出让。据透露,政府储备排污权指标下一步还将上线,在全省统一的排污权电子竞价平台上公开竞价出让,方便企业参与。

实行三三制排序   挖掘减排潜能

如果说,我市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是控制了一家企业的污染新增量;那么2015年建立排污权指标基本账户,则是控制了一个区域的污染新增量,实现对各地排污权指标收入、支出和结余的量化管理。

根据各地的减排完成情况和省核定量的比例,每年核算分配县级基本帐户收入额度。按照“以减量定增量”、“超量叫停”等原则,各地有计划、有重点安排年度新(扩、改)建项目,储备排污权优先用于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建设。新增污染排放量不得超过区域基本账户收入额度,指标用完后区域自动限批。2015年,兰溪有两家印染企业因当地基本账户额度不足而被叫停审批。

 

为进一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市按照吨排污权税收,对区域重污染行业实行“三三制”总量排序激励机制。对排名前1/3的先进企业,新(扩、改)建项目新增排污权指标,优先安排总量替代来源。排名后1/3的落后企业,安排减排任务高于当地工业平均削减比例。对行业内排名连续两年排末位的企业实行末位淘汰,由政府收回其排污权指标,用于储备或交易。

金华市区结合“四破攻坚”整治,将吨排污权税收指标,纳入企业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目前,已对2000多家企业进行了排序公示,关停了恒昌印染、天佛针织等两家印染厂,现正着手继续关停部分印染、造纸企业。

各个县(市)也根据自身特色和行业分布,选择部分重污染行业进行排序。现已完成电镀、印染等重污染行业和涉磷、钢带、金属制品等区域特色行业共计104家企业的排序任务。同时,对县(市)不够“三三制”排序数量的造纸行业,进行全市统一排序公示,督促相关县(市)落实总量约束措施。

建立刷卡排污制   提升减排绩效

企业拿到了初始排污权指标,或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获得新的指标,并不是想排就能排。如何对企业排污点源实行数字化、精细化管理,一直是我市环保部门思考的课题。而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的推行,使这一课题找到了突破口,那就是刷卡排污。这好比生活中的消费卡,花钱刷卡,用多用少一目了然,用完了必须充值才能继续使用。

推行刷卡排污后,企业如需排放污染物,要按季度将有偿取得的排污权指标充值到电子IC卡,并输入总量控制终端。目前,170家市控及以上重点污染源均已安装刷卡排污系统,实行“浓度、总量”双控的按季刷卡管理。一旦超过总量,系统将远程自动关闭电子阀门。

为确保排污权指标合理安排使用,环保部门还为企业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对达到排放量50%、60%、70%的进行提醒,达到80%预警,90%进行报警,100%则关阀停排。同样的短信还发给各级环境监察机构负责人、环保部门负责人,便于环保部门进行全天候总量监管。

“不少企业订单有季度性,忙起来排污指标不够用,一个季度可能就把全年指标用完了;而有的企业生意差,一个季度的指标可能一年也用不完。”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通过刷卡排污监管,企业排污权指标富余或紧缺的动态情况可以了如指掌,并通过环保门户网站公开,促成临时交易。这样,企业既能避免排污权指标闲置和跨年作废的尴尬,也能化解部分企业临时超总量排放难题,顺利完成订单生产任务。

对企业来说,闲置和富余的排污权指标,不仅可以出让交易,还能用来融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我市通过试水排污权抵押融资,既调动了企业减排积极性,又解决了缺少抵押物企业的融资难题,使之成为可保值、可增值、可衍生的金融新产品。目前,全市已累计办理排污权抵押贷款59笔、贷款金额达2.57亿元。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