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交集团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金华IC卡站台自助充值开先河

金华新闻客户端6月24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 徐朝晖

 

 

在金华公交1号线BRT回溪街站台,工作人员将一张IC卡放在自助售货机的公交卡充值感应区,电子屏上立即显示充值和余额查询两大菜单。点击充值,有30元、50元、100元三种金额可供选择。选定充值金额后,打开手机微信、支付宝,扫一扫界面上的支付二维码。整个演示过程不到一分钟,轻轻松松完成了自助充值。

“目前,国内公交IC卡基本上都要到营业网点人工充值,有少数可以在网点自助充值,在公交站点推出便民自助充值服务金华是第一家。”金华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新建表示,7月1日前自助充值将在市区30个BRT站台全面推开,乘客不用再专程到网点充值,利用候车、下车的碎片化时间就能搞定。

全国首条互联网流动商业街推出后,线上线下互动,颠覆了传统公交的经营和服务模式,外地同行来金考察学习络绎不绝。为用足用好这一创新平台,进一步丰富服务新内容、增添服务新内涵,金华公交历时3个多月在BRT站台的自助售货机上成功研发了自助充值功能,使充值和购物一样方便。

手机扫一扫 充值便又捷

“搞了金华行微信,进去看了下,市民最需要的手机充值功能都没有,百度找了一下只有什么NFC充值,而且一大堆手机机型不支持,充个值还要跑网点太不方便了。”最近有本地网友在论坛上发声吐糟。

这位网友不知道的是,公交IC卡自助充值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因为公交IC卡与银联卡不同,是一种不联网的脱机卡,充值必须要有读卡器,读取相关信息。“IC卡就像是现金钱包,必须把钱放进去才能用,而通过网上在线转移支付,钱是到不了IC卡账户上的。”公交技术人员解释。

为方便乘客IC卡充值,金华公交在推进“智慧公交”建设中进行了多方尝试。前几年与金华移动公司合作,将公交IC卡功能植入移动芯片中,实现刷手机支付乘车。去年又与嘟嘟宝合作,推出空中充值业务。嘟嘟宝是国内公交应用较为普遍的充值软件,但前提是手机必须有NFC功能。把公交卡贴近NFC手机,从而实现读卡和在线充值。由于很多智能手机机型不具备NFC功能,对很多乘客来说充值还是不方便。

与此同时,金华公交与市区部分顺风“嘿客”店合作,设立IC卡线下代理充值点,今年又在部分BRT站台推出手机微信扫一扫的乘车消费服务。用公交方面的话来说,“能想的充值办法都想了”。

中老年乘客喜欢现金充值,年轻人喜欢扫微信和支付宝,多种充值方式将长期并存,相互补充,以满足乘客多样化的IC卡充值需求。但为了顺应信息化时代潮流,金华公交把自助充值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方向。

今年上半年,金华公交与科技公司合作攻关,在站台自助售货机内部加载IC卡读卡器,对操作界面进行优化设计,增加自助查询、自助充值等新功能。同样一张IC卡,充值后不仅能乘车,还能作为电子消费卡,在自助售货机上购买商品。

自助售货机 变身体验店

根据金华公交方面的设想,首批即将投放的30台自助售货机,新增自助充值功能仅仅是第一步,将来的服务功能“很强大”。

首先是丰富自助售货机的商品门类,在饮料、面包、糕点等快销品的基础上,增加日常生活用品,争取达到100种以上,成为无人值守的便利店。其次,增加商品展示功能,使之成为公交互联网流动商业街的线下商品展示点、提货站。

“公交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立一种类似OTO的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将BRT站台真正建成互联网流动商业街的线下体验店,与线上金华行微信平台有机结合,有效互动。”黄新建说,乘客可以上车购货、下车提货,也可以进站看样,上车下单,充分利用候、乘车的碎片化时间完成出行和购物。

目前,我市正在整合各方信息资源和各方力量建立全市统一的市民卡服务平台。市民卡主要体现“一卡多能、使用方便、具有特色、安全可靠”的特点,包括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小额支付和金融支付等四大功能。如支持公积金、民政、医疗卫生、图书馆、全民健身、校讯通等公共服务应用,支持水、电、气等公用事业缴费功能;同时也能实现公交、出租、公共自行车、公共停车、加油、商超购物、农贸市场、餐饮、景点门票、健身娱乐等广泛商业服务的小额支付。

“接下来,流动商业街BRT站台还将加大市民卡体验点的布局推广力度。”金华市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随着金华公交互联网流动商业街线上线下建设的逐步完善,商品和服务内容日趋丰富,包括公用行业缴费等市民卡的功能,将来都能在BRT站台上轻松实现。

  • 图片新闻
  • 热门文章
Baidu
sogou